首页/ 机关党建 / 正文

真抓实干 巩固创文成果不停歇

来源:渭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1 13:48 浏览次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各部门和所有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11月14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蕾,了解了市工信局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和下一步打算。

记者:今年是我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请您谈一下咱们市工信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王蕾: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创建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及时召开了创建工作动员会,制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做到了人员稳、任务明、底子清、措施实。

组织机关志愿者服务队员38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倡导垃圾分类收集、环境卫生整治、不文明行为劝导以及小野广告清理等活动。先后投资17.8万元,设置创文宣传公益广告32处,印制发放文明宣传手册2万余份,全方位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在空中线缆的整治工作中,我们协调督导电信、移动、联通、广电、城区供电公司等单位对城区线缆进行整治,并选派专人每天对城区架空线缆整治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巡查,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城三区创建办、通信电力企业,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实现即时沟通、及时反馈,对问题点位进行梳理,督促各通信运营商和电力企业立行立改,进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化推进,工作进度一日一报告。截止目前,主城区社区小区共累计排查出949处,目前累计完成整治747处,整改完成率78.7%;沿街主次干道的空中线缆,在主城区共涉及270处,已完成整治251处,完成率93%。

记者:提到空中线缆的整治,这也是创建工作当中一个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咱们工信局在整治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哪些问题?咱们打算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王蕾:目前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整治标准不高,拆除不彻底。部分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仍存在强弱电交织、借杆架线、废弃杆线残留等现象。二是部分街头门店商户、老旧小区内部、城中村内部群众存在私拉乱接现象。三是镇街办社区村组负责人责任落实不明,推进乏力。四是城管交警部门的电杆摄像头和杆点,信号线电源线拉建不规范,设施破损严重,城建原来在街道亮化的废弃线缆依然悬挂街头树枝。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们市工信局将协调镇、街办、社区牵头对临街商户、城中村、老旧小区内管线乱拉乱接现状进行逐户逐片整改,并对片区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协调,明确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职责。同时,依照“谁设置谁负责”原则,对影响市容市貌和安全的各类线缆,以及横跨道路、街巷的电源线、电话线、电视信号线、安全监控等各类架空管线自行排查整治,并按照专人专事原则督促协调各运营商对城区的光交、人井、通信杆路等通信设施进行全面巡检,对不具备入地条件和暂时不能实现入地的线缆采取捆扎、套管等方式实施整治,对停用、废弃的线缆一律拆除。

主持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长期性、持久性的工作。接下来,工信局将如何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王蕾:我们市工信局将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在巩固当前创文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增强全体职工参与创文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继续做好环境卫生、精神文明等方面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形成人人参与创建文明城的良好局面。

对于创文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抓重点、攻难点、清盲点,确保整治工作落细落实。同时,我们将积极对接市创建办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召开专项推进会议,并由各镇街办属地化牵头,逐片、逐村、逐户进行排查整治,彻底解决“天罗地网”乱象。

同时,我们要深入包联路段及社区开展各项创文活动,进一步提升公益广告的制作水平和覆盖面,根据实地考察点位的标准要求,设计制作容易理解的宣传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