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业发展 / 园区建设 / 正文

中国特色产业赋能协作平台启动,各方云集探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1 10:43 浏览次数:

3月16日,首届中国产业赋能大会暨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会上,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中国工业报社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特色产业赋能协作平台宣布启动,并发出产业赋能合作倡议。会议发布30个产业赋能典型案例,一批孵化项目签约。来自行业组织、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相关服务机构、企业和园区的代表就特色产业集群的建设和发展进行高端对话。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申长江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明确部署,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以“提高中小企业科技竞争力,促进生产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宗旨,在政府、生产力促进中心和企业之间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推动我国生产力促进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通过中国产业赋能大会这一平台,充分发挥广大企业、科研机构的先进技术和创新服务能力,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产业聚集,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升级,全面提升地方经济实力和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军表示,高质量发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离不开技术、市场、资本、人才、数据等关键要素的聚集和发展。首届中国产业赋能大会是赋能产业集群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一种践行方式。希望通过中国产业赋能大会的持续召开,为各地高质量发展能够孵化出更多优秀的“独角兽”“小巨人”等企业,赋能更多地方城市,为地方城市发展创新储备新动能;同时,希望将来会有更多的地方城市政府积极参与进来,为更多创新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致力于产业服务与亚洲各国交往,目前已与全国多个省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地方政府搭建与亚洲各国招商引资和交流平台,促进合作共赢。

中国工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金宝表示,产业集群建设能够促进专业化分工和创新资源汇聚,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路径,已成为当代产业生存与发展最有效的组织形态。此次会议对于促进科技、数字、绿色、乡村振兴、基金、人才、文化等方面赋能地方特色产业,推动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9月,工信部印发的《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暂行办法》提出,“十四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认定200个左右集群,引导和支持地方培育一批省级集群。中国工业报社作为工业领域的权威主流媒体,在产业发展的舆论引导、资源对接、品牌推广、项目合作、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希望此次三方共同成立的中国特色产业赋能协作平台,能为广大企业、地方政府、产业集群提供有针对性、切实有效的服务。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监事长、中国驻比利时原科技参赞韩丽娟在会上分享了比利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的经验。她介绍了比利时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的建设,以及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并进行了比较经济分析,提出我国实现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引导,给予及时有效的政策支持;全社会、企业的积极参与,专业化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的具体支持和指导;采取切实符合中国实际的措施,坚持不懈地进行产业、产品创新,重视现有产业升级和转型。

国家外国专家局人才信息研究中心原主任陈化北围绕“构建人才创新体系,打造特色产业集群”进行了演讲。他表示,知识经济时代,人才作为最紧要的第一资源愈加受到珍视。当前,各地积极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系统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战略,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努力形成各类人才加快聚集、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人才新局面,打造区域人才竞争优势,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为服务地方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与中国工业报社决定共同倡议发起中国特色产业集群赋能行动,成立中国特色产业赋能协作平台。

会上,中国特色产业赋能协作平台宣布启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特色产业专委会秘书长王译若宣读了合作倡议。倡议提出,定期开展优势特色产业调研活动构建深度融合的一体化产业赋能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产业协同平台作用,共推现代化产业体系“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合作新机制;加快集聚融合发展,布局承载国家战略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项目平台;定期举办中国产业赋能大会暨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论坛;每年发布《中国特色产业集群典型案例赋能报告》;联合金融机构及产业龙头、地方国资围绕地方特色产业成立产业基金;建立中国特色产业集群全媒体平台,打造促进“中国特色产业集群赋能行动”全媒体宣传平台和咨询机构;建立特色产业项目投融资库;联合各方力量,做强做大中国特色产业赋能协作平台,促进政策沟通、信息联通、资金融通、产业协同。

相关专家、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围绕“数字赋能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基金赋能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氢能源行业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大主题进行了高端对话。

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职业人才委执行会长李宇宣读了典型案例名单。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中国工业报社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2022中国特色产业集群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共收到全国100多项案例申报,经过专家组评审,30个典型案例在会上发布。

此外,会议同期还举行了中国特色产业赋能协作平台合作伙伴签约仪式,江西冠英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赣州市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广东方柚科技有限公司、宽度网络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平台进行了签约。